君は刻のなみだをみる。

【FE3H/青狮幼驯染友情向】后会无期

世界线设定为金鹿线,希尔凡、菲力克斯、英谷莉特均未转阵营,帝弥托利于古隆达兹会战战死,三人存活。

参考了部分非蓝线的菲力克斯&希尔凡和菲力克斯&英谷莉特的后日谈内容,文章本身无cp倾向。

有很多在其他作品获得的灵感。文中的歌词出自《Here's a Health to the Company》。

全文大概充满了想一出是一出的混乱和跳跃,有私设,请见谅。

 

01

英谷莉特有一双被女神所垂爱的眼睛。

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她和传说中的圣者赛罗司有着相似的翠色眼瞳,更重要的是,这是双明察秋毫的双眼。无论是从高空中索敌并进行精准的俯冲攻击,亦或是躲避敌人的魔法和流矢,她都相当倚赖这一双出色的眼睛。

但是这一次,英谷莉特多希望是自己的眼睛出问题了。

她看到紧追着撤退中的艾黛尔贾特的殿下——帝弥托利,对周围众多的帝国兵视若无睹一般,挥舞着阿莱德巴尔向那位红色的皇帝发起突刺。只是在贯穿对方的喉咙之前,他的身躯却先被早已团团包围在周遭的帝国士兵们的长矛所刺穿了。

意外普通的死法。

英谷莉特努力拉住天马的缰绳,使自己不要动摇到从马背上摔下去,然而心却像是落进了无底的深渊,不断下坠……

是今天古隆达兹平原的雾太大了让自己看走了眼,或是连日来的高强度行军导致自己疲倦出了幻觉。她努力这么想着,让自己冷静一点,然而越是逃避,现实却越发清晰地烙印在她瞳孔上。

涌出的红色血液,蓬乱的金色碎发,阿莱德巴尔逐渐黯淡的光芒……她看到帝弥托利愤怒的嘶吼,却听不清他的声音。

一瞬间,她甚至想要和帝弥托利一样,不计后果地冲进敌阵中,耳畔响起的声音拉回了几近失神的她。

“英谷莉特?”是希尔凡关切的声音,“怎么了?”

希尔凡抬起头,映入眼中的是对方惨白的面容,他皱起了眉头:“受伤了吗?”

英谷莉特摇了摇头,半晌才断断续续吐出几个字。

“殿下……他……”她发现自己无法继续说下去了,痛苦和悲伤扼住了她的咽喉,让她喘不过气,她闭上眼,仿佛这样就可以止住想要落下的泪水。

希尔凡瞬间便明白了。那是和九年前她得知古廉死讯时一样的表情。

“走吧,”希尔凡柔声道,现在的他必须表现得像一个可靠的兄长,“帝国军撤离得很急,应该没来得及带走殿下。菲力克斯也不见人影,让人担心……”

 

当希尔凡和英谷莉特来到帝弥托利的遗体旁时,菲力克斯已经伫立在一旁了。与平日带着凌人气势的他截然不同,他只是僵直地站在一旁,毫无生机。一瞬间,他们几乎以为他也成为了一具尸体。

帝弥托利的瞳孔已经完全涣散了,即便如此,他脸上的愤怒与不甘却没有丝毫褪去的迹象,希尔凡叹了口气,俯身阖上了他的眼睛。

他起身看了看身边两位一言不发的好友,像小时候安慰他们时一样,伸出双臂去拥抱两人。

他本以为已经长大的两人会表现出一些反抗,却意外地没有。他比两人高出不少,从儿时起这一点就一直如此,看到两人和以前一样,倚靠在自己的肩膀和胸口上,多日来他第一次感到了一丝安心。

“他死了。”没有一丝温度的话语,菲力克斯终于开口了。

“但是我们还活着,”希尔凡想像儿时那样摸摸他的脑袋,但最终还是停住了手,“我们都还得活着。”

英谷莉特没有说话,但是希尔凡能感受到她的泪水,滴落在自己冰冷的胸甲上。

 

“我想我们应当给殿下找个合适的安葬之处。至少不应该是在这古隆达兹的荒野上,菲尔帝亚如今的情势多半没办法回去,可以的话,我想带殿下回戈迪耶领,至少……”希尔凡停顿了一下,把“至少带回祖国安葬”这句话咽了回去,这种说辞对逝者而言毫无意义,而且帝弥托利的死也宣告着这场战争,无论帝国还是同盟取得胜利,法嘉斯神圣王国这个名词,都将化为历史了,这件事三个人也都心知肚明,“至少……能为他办个像样的葬礼。”

没有人出声反对,或是赞同。三人就这样带着他们的主君踏上了前往北境的路途。

直到抵达戈迪耶领为止,一路上,谁都没有再开口。

 

 

 

02

三人为帝弥托利举办了一个简单而正式的葬礼。

尽管希尔凡的父亲——戈迪耶伯爵曾一度坚持,作为王国的正统继承者,帝弥托利应当配以更为隆重的葬礼才恰当,但是被希尔凡以“对死人尽忠是没有意义的”给堵了回去。

希尔凡的语气一如往常的轻快,只是看着父亲的目光,比北境的寒冬还要冷。

希尔凡对他的父亲并没有什么怨言。作为王国以及整个芙朵拉的北境,在整个芙朵拉陷入战火时,来自隔壁斯灵的骚扰变得比以往更为频繁了,即便父亲有心想要帮助帝弥托利,戈迪耶家也实在腾不出更多骑士团作为援手了。更何况对外界而言,帝弥托利早已被处死,一厢情愿地抱着他还没有死的想法,义无反顾地奔赴相关传言所在地并投入他麾下的他们三个,才是傻瓜。而且带着家族的骑士团,去参加古隆达兹平原这场战力悬殊的死战的自己,没有去指责父亲的立场。

父亲只是过于冷静且理性。而且诸多结果表明,他的决断总是正确的。只是……

两位戈迪耶相对无言。

良久,伯爵沉默地点了点头。面对难得做出让步的父亲,希尔凡的脸上出现了转瞬即逝的吃惊,随即深深地颔首。

“谢谢您。”

 

葬礼结束之后,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暂时留住在戈迪耶领。

菲力克斯似乎恢复了往日一般,继续开始练剑。

只是希尔凡察觉到,他的剑法与以前有所不同了。更果断,更致命,以及……更不顾自身。

“如果在战斗中死了,那么即便斩杀了对手也没有意义。”以前的菲力克斯曾这么说过,那么现在的菲力克斯大概是抱着截然相反的心态在挥剑吧。

希尔凡察觉的第二件事。英谷莉特这三天来已经弄坏了五支笔了。一半是出于家境的原因一半也是因为她本身性格细心的缘故,她相当爱惜物品。出现这种现象,大概能够想象得出她在落笔时焦虑的样子。废纸篓里堆积如小山的纸团也印证了希尔凡的猜想,当然,他也没有私下打开纸团偷看里面的内容。

不过在那之后不久,希尔凡就得知了信的大概内容。

 

“希尔凡,”在晚饭结束后,英谷莉特喊住了他并递出了一封信,“可以拜托戈迪耶家的信使把这封信带到贾拉提雅领,交给我的父亲吗?”

“乐意效劳,”希尔凡接过了信,信的厚度很薄,这让他有点意外,“不过你不亲自回家一趟吗?虽然你说离家前和父亲提过,但实际上你们俩人吵架了吧。”

英谷莉特垂下头,手指紧紧相扣,抱手置于身前。希尔凡知道,这是她强烈不安时习惯性的小动作,尽管这一点可能她本人都毫无自觉。

“我没办法回应父亲的期待……”英谷莉特的声音颤抖得厉害,希尔凡知道她的父亲希望凭借她的纹章找个金龟婿以改善贾拉提雅家贫寒的家境,这和英谷莉特本人想成为骑士的梦想背道而驰,为此而感到苦恼的少女的身影一直有映在身为友人的希尔凡的眼中。

只是她现在已经失去了作为骑士希望效忠的主君。他们都是。

“前几天我去问了菲力克斯,问他接下来打算做什么,他说‘战争还没有结束’,之前也有发现他在整理行装……”英谷莉特顿了下,随后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说道,“虽然不知道他到底要做什么,但是我觉得自己不好好看着他不行。”

希尔凡怔了一下,随后努力用轻松的语气回答她,像是希望能减轻点她的紧张感一般:“这可不像你的作风,我以为你会阻止他呢。”

英谷莉特长叹了口气。只是这一次,希尔凡再也没能像往常一样调侃她,“怎么了英谷莉特,这样可是会长皱纹的”。

“我不能,希尔凡你知道的。我们都不能。”

失去帝弥托利后三人的痛苦是相通的。

正因如此,英谷莉特无法开口阻止菲力克斯,希尔凡也是。

北境的星光也无言地洒在沉默的两人身上。

 

时间流逝至竖琴节的中旬,已然是春天了,芙朵拉的北境的积雪却才开始逐渐消融。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两人也将踏上未知的路途。

没有饯别宴,前来送行的也只有希尔凡一人。

“你有忘带的东西了。”希尔凡冲菲力克斯打招呼道,将手中的行李递到他面前。

埃癸斯之盾。

菲力克斯蹙起了眉头,一瞬间几乎是要凑到希尔凡耳旁一般,压低了声音,同时夹杂着些许恼怒的语气回答道:“我已经不需要这东西了。”

希尔凡当然明白菲力克斯的意思。埃癸斯之盾,被冠以“王国之盾”名号的伏拉鲁达力乌斯家代代相传的英雄遗产,这其中包含的意义不言而喻。在帝弥托利死去,法嘉斯神圣王国也注定将成为历史的现在,菲力克斯拒绝再拿起这面盾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我知道,”希尔凡顺手搭上了菲力克斯的肩膀,露出了过去为了躲避因为拈花染草而被人追赶时,请求别人借地一躲时的惯用表情,“就当是我多余的担心吧,算是为了英谷莉特,你暂且先带着好吗?”

“也为了你自己。”希尔凡没能把剩下的这一句说出口。

菲力克斯没有回话,两人间陷入短暂的沉默,但是却长久得令希尔凡有点难以忍受。

“啧……”菲力克斯发出一声略不耐烦的咂舌声,希尔凡知道这是他做出让步的象征,“这么担心她的话,就想办法把她留下来吧。”虽然嘴上这么说着,但还是接过了盾。

“谁能改变英谷莉特决定的决定?”希尔凡用近乎浮夸的姿态耸了耸肩,“她比我见过最烈的天马还要倔……”

“希尔凡!”清亮的女声在两人耳旁响起,牵着天马的英谷莉特走了过来,“你们刚刚在说什么吗?”

“呃啊……什么都没有……”

英谷莉特没有像往常一样追问下去,只是拍了拍希尔凡的肩膀。

“你得照顾好自己,可别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一个人先死掉了……”

“当然,约好了。你们两个也是。”

英谷莉特点了点头,菲力克斯没有回应。

“走吧。”菲力克斯开口,像是要打破这凝重的气氛一般。

 

两人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被朝阳染得绯红的雪景中。

望着两位友人远去的景色,希尔凡的心底竟泛起了一丝苦涩的羡慕之情。

“好了,该回去了。”他伸了个懒腰,故作轻松。

无论何时,芙朵拉的北境都需要守护者。

 

 

 

03

距离和希尔凡告别已经过去了三节的时光了,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一起以佣兵的身份辗转奔波于各地的战场。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出类拔萃的身手自是不必多说,加上二人少言且牢靠的办事态度,更是得到了不少雇主的赏识。很快,这对搭档在佣兵业内变得声名鹊起。

佣兵的报酬相当丰厚,这与菲力克斯坚持让雇主给自己最棘手的任务不无关系。

因为菲力克斯很强,英谷莉特是这么想的,或者说她不得不让自己这么想,只是,这么想着的她,目前正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不安。

很快,这份不安变成了现实。

今天的委托是剿灭驻扎在森林中的山贼。这是一份司空见惯的任务,请报上给出的对方的人数规模也不足为提,英谷莉特驾驭着天马来引开外围喽啰的注意,菲力克斯则趁机突袭敌阵取头目首级,两人依旧按照往常的作战方针有条不紊地执行着。

本该如此。

但英谷莉特在这一次诱离敌兵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些异样——会用魔法的敌人也过多了。虽然各种任务中也遇到过不少擅长魔法的流寇,但是今天的数量和以往相比,实在是多到了无法不让英谷莉特在意的地步。魔法与白刃战不同,没有理学方面的导师进行系统的教学,仅靠自己领悟和练习是很难提升到更高水准的,对于以劫掠为生的山贼而言,就算难得有几个会魔法的,大多也仅仅只会火焰、烈风等低阶魔法,偶尔有会用托隆这种水准的都即为罕见,但是这一次却出现了大量甚至会用高阶魔法的对手。

英谷莉特的心底涌起了一阵不安,想起了前几日在酒馆中听到的闲谈——阿德刺斯忒亚帝国有一小支战败的军队前段时间逃亡到了这附近。

虽然英谷莉特直到今日都打从心底憎恨着帝国,但现在的她并不打算主动去和帝国军队作对,更何况对方已经是一支败军之师,当然如果有需要他们来处理相关事宜的话她倒是乐于接受,但是很遗憾这次的任务与之无关,因此她之前并未将这些闲言挂于心上。

卢恩穿透了最后一个敌人的胸膛,英谷莉特从天马上纵身而下,在倒得横七竖八的敌人身上焦急地翻找着什么。

找到的东西印证了自己的猜测。

一块铭牌。刻有名字、军阶、年龄和故乡的铭牌,是众多士兵在战死沙场后唯一能够确认其存在过的证明。铭牌上刻着的阿德刺斯忒亚帝国几个字刺激着英谷莉特的神经。

英谷莉特飞身跃上天马,用力一扯缰绳,在森林急速地飞驰起来。

郁郁葱葱的树木使英谷莉特无法从高空搜寻目标,只能被迫降低高度在林间飞行,茂密的枝桠不可避免地在天马的翅膀和她的脸上造成了擦伤,但是她却无暇顾及。

要快点找到菲力克斯才行。她甩动缰绳,希望让跨下的天马飞得再快一些。虽然菲力克斯要面对比平常数量和实力都要增倍的敌人,但是只是全身而退的话以他的身手也绝非难事,英谷莉特对这一点也心知肚明,只是自己,究竟为什么会感到如此恐慌呢……

 

英谷莉特听到了兵刃相撞的声音,看到菲力克斯遥远的身影。

菲力克斯身上的血污比先前她见过的任何一次都要来得多,她不敢细想这到底是敌人的,还是菲力克斯自己的?

山贼首领将巨斧高高地举起,以和他高大身躯不相符的高速向菲力克斯头顶挥落,菲力克斯没有闪身躲避,像是自己被砍成两半也无所谓一般,决然地刺出了一剑。

“菲力克斯——”英谷莉特失声惊叫道,一瞬间她觉得自己的心跳也随之暂停了。

幸运的是,菲力克斯的剑更快。随着剑刺穿了匪首的喉咙,高大的身躯也轰然倒地。

“结束了。”剑客甩掉了剑上的血,收刀入鞘。但是他现在要面对比之前更为棘手的对手了。

英谷莉特甚至没来得及像往常那样在战斗结束后先检查两人的伤势,径直地来到菲力克斯面前,以惊人的气势扯住了他的领口。英谷莉特久经锻炼的手臂固然非常有力,但单就力量而言,菲力克斯要强得多,可是现在他却感觉自己无法挣脱。

“菲力克斯,”英谷莉特的语气前所未有的恼怒,似乎还夹带着一丝痛苦,“你想死吗?”

从儿时起,菲力克斯和希尔凡两个问题儿童就没少被她教训,但是自从古廉死后,英谷莉特虽然依旧像以前那样爱管教他,但是像这样对菲力克斯发怒却是头一次。

“啊…也许吧。”菲力克斯用沙哑的声音回答。

“别开玩笑了!”英谷莉特松开了其中一只揪着领口的手,捏成拳头,像是要给菲力克斯的脸上来上一击一般,但最终还是没能出手。

“你把自己生命当成什么了?就这样随随便便地死去,那被留下来的人……”英谷莉特哽咽起来,语言也变得支离破碎,“留下来的人……该怎么活下去才好……告诉我啊,菲力克斯……”

她曾憧憬过像古廉那样充满了骑士荣光的牺牲。不,也许并非是憧憬,只是想用这种感情去努力冲淡失去重要之人的痛苦。但是向来谦卑有礼的帝弥托利殿下,却罕见地用直白的话语希望她放弃这种理想。

“像英雄传记中那般美好又高尚的牺牲,一个都没有。”当时的她,尚未能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直到亲眼目睹既是主君又是友人的帝弥托利死在自己目光可及之处,亲手将他的遗体埋葬在法嘉斯的冰雪之下。

过去的自己是何等愚蠢啊。

希尔凡也好,菲力克斯也好,她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个人了。面对想要寻找葬身之所的菲力克斯,她该怎么样阻止他才好呢……如果是换作希尔凡的话,是不是应该能够做得更好,英谷莉特有点讨厌自己的嘴拙了。

菲力克斯咬紧嘴唇,一言不发。落日的余晖透过树冠间的缝隙散落在两人身上,林间只剩下英谷莉特轻轻的抽泣声回响着。

 

月亮爬上了林梢,两人暂且在树林附近的荒原上,沿着河流搭了一个临时野营所。

虽然两人之间早已习惯了沉默相处,但也许是因为今天委托时发生的插曲的缘故,一如往常的安静氛围中似乎还夹带了一丝尴尬。

英谷莉特一声不吭地嚼着干粮,望着篝火出神。菲力克斯抱着剑,找到一处支撑点,背靠着坐了下来,闭上双眼打算小憩一会。

也许是因为今天真的太累了,菲力克斯难得地陷入沉睡中。

 

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和自己一样青黑色的长发,相近的面容,一瞬间他以为自己看到了镜中的倒影。

虽然很像,但那不是自己。

“兄长……”

古廉有着继承自父亲的灰蓝色眼睛,和菲力克斯遗传自母亲的琥珀色眼睛不同。

古廉伸出手臂,亲昵地揽住菲力克斯的脖颈,用手揉着菲力克斯的头发笑着打招呼道:“怎么了小子,摆出这样一张臭脸。”

菲力克斯还没来得及回答,便感觉到有人拍了拍自己的肩膀。一个更为熟悉的高大身影映入眼中。

“山…帝弥托利?!”

并非是被仇恨与梦魇所困住时的那只疯狮子,帝弥托利露出儿时熟悉的温和笑容:“菲力克斯,你的脸色很差,发生什么了吗?”

面对来自兄长和友人关切的问候,菲力克斯张开口,却发现什么声音都发不出,甚至想挤出一个笑容来回应也无法做到。

但至少,暂时保持这样的现状也不错。菲力克斯一瞬间是这样想的。

刹那间,脚下的地面变成了血池,身边的两人飞速地下沉着,脸上露出了痛苦的神色,努力着伸出手臂,像是渴望得到救助一般。

菲力克斯几乎是下意识地抓住了两人的手,然而似乎没能起到任何作用,鲜红的血液渐渐湮没了他们的胸膛、肩膀、脖颈……菲力克斯甚至感觉自己也一点一点地沉没在其中了。

要一起下地狱吗?或许也不赖……他坦然地闭上双眼。

忽然,他感觉有人拉住了他背后的衣服,像是要把他拽离深渊一般向上拉扯着。

他侧过头想要确认是谁,恍惚间,他看到了熟悉的红色头发与银色铠甲,只是两人的面容随着意识一同渐渐变得模糊不清,耳畔似乎还有遥远的声音在呼喊着自己的名字……

 

“菲力克斯?菲力克斯!”

他猛然睁开双眼,发现后背已经被汗水所浸透了,眼前是英谷莉特紧张而关切的神情。

“做噩梦了吗?”

他摇了摇头,背过了身,像是为了躲避对方关心的眼神一般。

良久,他开口道。

“只是做了一个梦,梦到了兄长……还有山猪他们……仅此而已。”他觉得自己的演技烂透了。

英谷莉特握住了他的手。尽管两人都戴着厚厚的手套,菲力克斯却感觉对方能察觉自己掌心中渗出的虚汗,不禁想要抽开手,但是英谷莉特握得非常紧,像是害怕自己逃走一般,一时间菲力克斯竟然无法脱身。

“古廉刚去世的时候,我也经常会梦到他……”英谷莉特柔声说道,平静的语气中夹带着些许悲伤,“我梦到了他教我枪术,带我去喜欢的烤肉店吃东西,一边吃还一边抱怨你们几个让人不省心的家伙,就好像……从来没离开过我们一样。”

“可是当我睁开眼时,他的样子也好,声音也好,这一切就都消失了。不管在做多少次美丽的梦,我都无法触碰到他了。”英谷莉特侧过头,目光直视着菲力克斯,一字一顿地说着,“但是菲力克斯,你还在这里。我还能这样握住你的手,听到你的声音,所以……”

“……请别丢下我们。”她把这几个字念得格外重,像是害怕菲力克斯无法听清一般。

多可笑啊,自己曾经嘲讽过眼前这个人想要为了主君而牺牲无聊的的骑士幻想,然而现在的她却想要把自己从寻死的泥沼中拯救出来。真是有点厌恶这样的自己了。

“……无聊的话题。”沉默了良久之后,用平日的冷淡的语气吐出这句话,剑士侧过身闭上了眼睛。

这一次他睡得很安稳,亡者没有再来纠缠他的梦。

清冷的月光倾泻在篝火旁两人的身上,像极了法嘉斯初秋的寒霜。

 

 

 

04

再过一节不到的时间,希尔凡就要迎来他的33岁生日了。

尽管如此,他并未对此抱有任何期待的心情。或者说,从他开始懂事起,他就对这个本应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避之不及。需要应付比平常多几倍别有用心的带着笑脸面具的人群,以及父亲比平日更为殷切的期待。

不过现在更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和斯灵正式的讲和会谈迫在眉睫了。

战争结束后不久,希尔凡便接过了父亲边境伯爵的头衔,与过去一直以来用武力来维持和斯灵之间的表面短暂的安定不同,他想通过和平的手段来彻底结束双方长久的恩怨。

追求和平的过程永远不会像是史书短短的几笔那样简单。当他第一次提出这个破天荒的想法时,不仅是斯灵的人,就连戈迪耶家的骑士们也认为他们的主将是不是被严酷的冬天冻坏了脑子。

不过通过这几年希尔凡在两地间不断地奔走努力,同时也多亏了他巧言善辩的才能和情感真挚的发言,两方原本比坚实的冰层更为冷峻的关系,在数年间居然得到了肉眼可见的缓和。但即便如此,两边反对的声音也未曾完全消失过。

正因如此,明明一直期望着的正式和谈的那一天已经近在眼前了,希尔凡却对此感到苦恼不已。斯灵方面的主战派相当强势,尽管现在主和成为了斯灵内部的主要趋势,但即便如此,在主战派的强烈要求下,这次会谈设立了三个条件。

一、在斯灵的首都进行。二、边境伯爵不得携带破裂之枪前往。三、边境伯爵至多可携带两位随从前往。

收到这份会谈邀请以及要求时,戈迪耶家骑士团中几个性急的年轻人几乎暴跳如雷,如果不是被人拦着希尔凡毫不怀疑他们会直接提上长枪去和斯灵的士兵决一死战。虽然这样毛躁的行为着实让他感到头痛,但是他也打从心里感谢着这些下属们对自己的关心。

毕竟不管怎么看,这三个要求都充满了满满的阴谋气息。第一条姑且算是合理的诉求。第二条虽然骑士团中的争议颇大,却反而让希尔凡松了口气。尽管虽非他愿,但是这把枪上流过的血实在太多了,不仅仅是对斯灵而言。若有亲人是曾经死在这把枪下的民众看到它时,心里多少会有些不自在吧,这一点对希尔凡来说也是如此。但是第三条,实在是让人不怀疑对方的居心叵测,纵使戈迪耶家的骑士各个都是百里挑一的精英,但是仅仅三人深入斯灵腹地也很难确保能够全身而退。虽然下属们都争先恐后地毛遂自荐,但是大家的水平都相差无几,谁也争不过谁。其中也有好事者提出看看能不能聘请到实力强劲的佣兵作为外援提供帮助,虽然大部分人对这个提议未置可否,但是在希尔凡的默许下,委托书被广泛地传播到各地的佣兵聚集的酒馆中。

虽然就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个提案似乎也失败了。被高昂的佣金吸引来的佣兵不少,但是却没有一个能够顺利通过训练有素的骑士团设置的测试对战,希尔凡对于这个意料之中的结果不免自嘲地笑了笑。

自己在期待什么呢,是在期待那两位友人也许能来帮自己的忙吗?

现在已是花冠节,是希尔凡诞生的节。尽管名为花冠,但是因为北境的寒冷气候,即便在这个时节,花也是非常少见的存在。

11岁的时候,希尔凡收到过一份来自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的礼物。是一顶简单的花环。

花环编织得相当粗糙,看得出这两位虽然擅长舞枪弄剑的友人的双手并不擅长这种精细的手工活。小小的花环缀满了色彩斑斓的花朵,在荒芜的北境旷野上采集到如此多的数量和种类,想必花了不少功夫。希尔凡看着小小的友人们脸上还没来得及完全擦干净的泥渍忍俊不禁。

身为出身名门,同时还是个美男子的希尔凡,收到过太多令人眼花缭乱的贵重礼物了,但直到今日,对自己而言,却再也没有比那一顶花环更珍贵的了。

当初将花环一起给他戴上的两人,现在又在何处呢……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两人长途跋涉来到了城镇。因为离午餐的时间尚早,两人并未先前往酒馆驻足歇息,而是先前往了热闹的市集。菲力克斯负责补充武器及武器的保养品采购,英谷莉特则去购买一些食物干粮以及日用品。

忽然,英谷莉特的脚步在一个布置得琳琅满目的藏品店前停住了。

摆在柜台上的是一本古旧的羊皮书卷,经过岁月的漫长洗礼早已变得泛黄,但是几乎没有破损,被保存得很好。

《奇锋之剑》。

讲述了辅助狮子王卢古登上王位而鞠躬尽瘁的战士奇峰的故事,是法嘉斯最负盛名的骑士文学。

店主看到对此出神的英谷莉特,连忙挤出殷勤的笑容迎了上去。

“这位小姐可真有眼光,这本书可是旧法嘉斯领那一带最出名的作品。我这里的这一本,可是初版手写原卷,据说以前一直都只珍藏在国王的私人图书室内,把这个弄到手可费了我不少功夫。您要是想买的话,只收您……”

英谷莉特几乎没有听进一旁店主的滔滔不绝,只是怔怔地盯着这本书。

她当然比店主更清楚这本书的价值。当她还只是个孩子的时候,帝弥托利就曾带着她、菲力克斯和希尔凡悄悄溜进蓝贝尔陛下的藏书间,其中最受他们欢迎的就是这一本。稍微年长一点的希尔凡,就会捧着这本书,坐在壁炉边上,向围着他的其余三人阅读这个故事。被蓝贝尔陛下发现时,陛下也没有露出丝毫生气的神情,只是爽朗地笑着,摸着他们的脑袋,慈爱对他们说着“要成为比奇锋更了不起的骑士啊”。

记忆清晰得仿佛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事。

“英谷莉特!”菲力克斯很快就购置完了他负责的部分走了过来,英谷莉特很少对吃以外的东西感兴趣,这次居然待在藏品店门前这多少让他感到有点稀奇,“有什么看中的东西……”

他闭上说了一半的嘴。他也看到了那本《奇锋之剑》。

沉默了一会,他拍了拍英谷莉特的肩膀:“你想要的话就买吧,委托赚的钱还剩下不少。”

“菲力克斯,谢谢你的好意……”英谷莉特摇了摇头,“但是我现在已经不看这些书了。”

说完,英谷莉特转身离开了,甚至连头也没回。

 

落脚的酒馆不大,却很热闹。漂泊的佣兵们像是要把短暂的生命全部尽情燃烧一样,永远充满了活力,不知疲倦。相较之下,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实在过于安静了,安静得反而有点引人注目。几个没有眼力见的家伙向他俩投去了饱含调侃意味的目光,但是都被女人一口气灌下一大杯烈酒的惊人气势吓退了,一旁的剑士也用手弹了下剑柄,发出了颇具警告气息的脆响。

并未去理会那些人,英谷莉特向酒馆老板打听最近是否有想要委托工作的人。作为各种情报交汇地带的管理者,没有人比酒馆老板更适合委托中介人一职了。

“要佣金多的。”菲力克斯在一旁补充道。当然,菲力克斯本人根本不是出于对钱的追求才提出这个要求的,只不过与高额酬金相对的,往往是更为棘手的任务,这一点从他学生时代喜欢挑战强者一样从未改变。不过随着这几年来芙朵拉各地的战乱逐渐平息,高风险高回报的麻烦委托数量明显减少了,所以菲力克斯的这一要求现在常常无法实现。

“要说的话,最近倒是有一个,是北方那边的……”酒馆老板回忆着,“不过对方的要求很高呢,似乎已经有十几个被酬金吸引过去的家伙被人家劝退了……”

“已经三十多个了啦,老板。”酒馆里的其他佣兵吹了个口哨,大笑着附和道。

“让我找找……”酒馆老板翻着他那本有点破旧的小册子,“是北边戈迪耶领的骑士团想招募两个帮手,具体事情也没有细说。”

听到戈迪耶这个熟悉的姓氏,两个人都下意识地挑了下眉。

“……去吗?”

“那还用讲。”

两人甚至还没来得及吃完最喜欢的烤肉,便丢下饭钱起身离开了。

 

今天的戈迪耶领一如往常。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的来访打破了这份平静。

“你们是……伏拉鲁达力乌斯家的公子和贾拉提雅家的小姐?!”素来稳重的门卫的声音比平常高了八个调,“在下马上去通报伯爵!”

“还请别这么叫我们了……”英谷莉特苦笑着说,比了个噤声的手势,“现在的我们就只是英谷莉特和菲力克斯两个佣兵而已。以及,请别告诉我们的家人这件事。”

闻讯的希尔凡几乎是一路小跑着过来的。

“久违的重逢,”希尔凡以略显浮夸的姿势笑着展开双臂,“不来个深情的拥抱吗?”

看到一如往常嬉皮笑脸的希尔凡,两人叹了口气的同时不免感到一阵安心。

“看到你还是这么有精神看来是没啥问题,那我们就放心了,走吧菲力克斯。”

“赞成。”

“别别别……”希尔凡迅速在两位老友面前缴械投降,“说回正事,你们多半也听说了吧,这次委托的事情。”

“多少知道一些。”

三人缓步并行,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这幅景象与过去似乎毫无变化。

 

斯灵的首都在靠海的一侧,即便三人轻装上阵全速前进也至少需要大概花费两日半的时间。

现在已是三人动身后的第二个晚上,一方面是为了赶路,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开反对派的耳目,三人没有在热闹的城镇中落脚,而是选择在接近首都的一处村落中找了个简陋的旅舍歇息。

说是旅舍,但房内连个像样的烛台都没有,各怀心事的三个人也难以入眠,索性在旅舍门前的空地上点了把篝火,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谈着。

虽然是春天,但是身处北方的斯灵夜间的温度还是较低的,一股冷风不经意间灌进了希尔凡的后脖颈处,让他下意识地打了个寒战。

“怎么了希尔凡,很紧张吗?”

“……多少有一点吧。”

“都走到了这个地步了,要是弄砸了可不会随便放过你。”

“呃啊,菲力克斯太严格了吧……还拜托手下留情……”

“等成功结束后,别忘记说好的斯灵风味的烤肉店。”

“英谷莉特……你这家伙脑子里只有食物吗?”

“什么嘛,菲力克斯明明自己也很期待。”

突然菲力克斯比了一个嘘声的动作,希尔凡苦笑着低声说了句“不速之客还是上门了啊”,英谷莉特随即扑灭了篝火。

轻松的闲聊时光中止了。

三人藏身在旅舍旁高高的柴堆背后,空旷的北方荒野上几乎找不到茂密的灌木丛,虽然村中的房屋也可以作为掩体,但是三人都不愿把无关者卷入其中。

通过缝隙,勉强可以看到为首的人拿着火把,身后跟着数十个人,面露凶相地朝这村庄这边搜找着,三人用只能他们之间听到的音量轻声商量着对策。

“英谷莉特,看得清有多少人吗?”

“具体数字的话有点困难,三十出头吧。”

“也不是解决不了的数量,动手吗?”

“如果可以的话,还是不希望增加死亡人数了,能抓住那个首领让其他人收手吗?”

“可以一试。”

希尔凡朝天空放了一个火焰魔法,瞬间吸引了对方的注意力,菲力克斯瞬间闪身而出,英谷莉特吹了个口哨唤来了自己的天马跃身而上。

菲力克斯用剑柄瞬间击晕了走在最前面的两人,英谷莉特挥舞着闪烁着青光的卢恩逼退了一旁想要近身的敌人,希尔凡则在后方用魔法提供远程火力辅助。

在三人的协作下,对面的有效战力在迅速减少。突然英谷莉特看到后方有人鬼鬼祟祟地迂回而来,举起了标枪,瞄准的正是希尔凡,尽管她下意识地就喊出了“小心”,但希尔凡并未能及时反应过来躲避。

铮的一声,是武器相接的声音,而非长枪刺穿胸膛的闷响。菲力克斯投出了他的盾,与投向希尔凡的枪碰撞在一起。希尔凡毫发无伤。

“别让我分神。”菲力克斯不快地吼道。

埃癸斯之盾。即便王国已经不存在了,菲力克斯却再一次用它保护了自己的友人。

希尔凡的脸上闪过了不易察觉的笑容,回了一声“抱歉”,迅速放倒了偷袭的敌人。

菲力克斯的剑锋抵住了首领的脖子,剩余的敌人一时间都停下了手不敢肆意妄动。希尔凡无奈地耸了耸肩,走上前和首领交涉:“事到如今,大家各自收手如何?”

为首的男子发出一声冷哼:“戈迪耶家的花言巧语对我可不管用。”听到这句话的菲力克斯不禁有点恼怒,甚至连他自己都没发觉自己的剑刃甚至更往里了一些划破了对方的皮肤。

“无谓的流血该停止了。”希尔凡叹了口气,“菲力克斯,把剑收起来吧。”菲力克斯挑眉看了他一眼,咂了下舌还是照做了,只不过手依旧紧紧地握住剑柄,像是准备随时再出鞘。

希尔凡施展了一个圣疗魔法,在温柔的白色光辉笼罩下,对方脖颈上的伤口很快愈合了,首领的脸上露出了“你又在玩什么花样”的狐疑神情。

“两边的仇恨仅凭语言是很难化解的,”希尔凡躬下身,脸上露出诚恳的神色,“这一点我很明白。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关于两边的未来……我还是希望能尝试下新的可能性。”

星光渐黯,东方渐白。

 

漫长的会谈时间对于在外等候的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而言十分难熬。终于,希尔凡从厚重的铁门之后走了出来,欢快地吹了声口哨,比了个胜利的手势。尽管两人还未开口,但是希尔凡能看得出两人眼底满载的笑意。

“走啦走啦,”希尔凡搂着两人的肩膀,用莺鸟啼唱般轻快的声音说道,“带你们去吃饭。”

三个人闲庭信步地走在海边的街道上,吹拂着迎面而来的海风,英谷莉特开了口。

“希尔凡,你大概能成为名留青史的领主呢。”

“怎么了英谷莉特,突然这么夸我,我可是会被吓到折寿的。”

“想要折寿的话我不介意现在就帮你一把。”

“暴力反对——菲力克斯快阻止下她啊。”

“如果这样能端正一下你那素行不良的生活作风,那对大部分人来说也算是一桩善举了。”

“没错,要是被后世仰慕你的孩子发现具体的记载里本人是个无药可救的浪荡儿,可是会失落到吃不下饭的。”

“是、是……我会谨记在心的。”

“虽然我觉得会拿吃不下饭来形容失落的也就只要英谷莉特了。”

友人们欢笑着争论着的景色映在希尔凡眼中,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遥远。只是其中的一人,再也不会出现了。

“海风还真大啊。”他不由得擦了擦眼睛。

 

三人落座的地方是一个装修得相当粗犷的酒馆。酒馆位于靠海的位置,铁制的招牌在海风常年的侵蚀下早已锈迹斑驳,但是数米外就能闻到的食物香气和满座的宾客无不证明了店主的手艺。

因为北境气候寒冷的缘故,无论是走兽还是海鱼,肉质都相当肥美,佐以斯灵独有的香辛料调味,加上店主出色的烹饪手艺,三个人的晚餐时光相当尽兴。

“英谷莉特,你变得擅长喝酒了吗?”希尔凡发现了儿时玩伴的饮食变化。法嘉斯领的寒冬相当难熬,因此不论男女老少为了御寒多少都会喝点酒,但是英谷莉特相较于她那旺盛的食欲而言,酒量却相当一般。

“多少有一点吧,”英谷莉特又斟了一杯,“女性当佣兵遇到的麻烦总是要多一些,用喝酒来解决是最为方便且有效的一种。”

“雷欧妮教你的吗?”希尔凡笑着说出的名字,是学院时代就以成为杰出佣兵为目标的邻班少女,现在她早已继承了杰拉尔特佣兵团和“坏刃”之名,是个以千杯不醉的称号闻名各地的女中豪杰。

英谷莉特点了点头,菲力克斯却在一旁补充道:“我倒是觉得直接动手解决更方便一点。”

希尔凡几乎可以想象酒馆里那群不知深浅的佣兵想要戏弄身为女性的英谷莉特,被菲力克斯瞬间放倒在地,之后英谷莉特不得不拉着菲力克斯给酒馆老板造成的麻烦和损失不断道歉的场景。虽然他们都觉得自己变了,但也许什么都没变。

邻桌的食客是最近才远航归来的水手,也许是喝多了吧,为首的一人忽然跳到桌子上,用他那粗犷的嗓音唱起了歌。

亲爱的朋友伙伴来和我唱这支歌

放开嗓门与我一同放声歌唱


水手的歌喉并不优美,但是却情感真挚,周围的其他水手们似乎也被他所感染,一起拍着手用脚踩塔着节拍哼唱起来。乐手也适时地弹奏起了手风琴,一时间原本人声嘈杂的酒馆中,所有人都似乎安静下来听着他们的歌唱。

歌词并不复杂,即便对斯灵方言口音还未能完全融会贯通的希尔凡也听得懂。是一首水手赠与友人和恋人的祝酒歌,这里是港口都市,因此酒馆里的水手相当多,想必多少都触动了他们的心事吧。

明明身为人的情感大抵都是共通的,为什么要流了那么久那么多血之后,才能够获得和平呢。希尔凡仰头喝着酒,没让朋友看到自己的表情。

如果我们还能在哪里重逢

我会永远铭记你对我的善意

这一杯敬给你们这一杯敬我的爱人

让我们举杯开怀痛饮

让我们举杯释怀悲伤

或许自此生离死别天各一方


只剩下水手们欢快的歌声飘荡在海港的夜晚。

 

回到戈迪耶领的第二天,菲力克斯和英谷莉特便不辞而别了。听到这个通报的希尔凡并没有感到吃惊,只是看着尚未离开的士兵问道:“还有什么事吗?”

“啊…是的,今天是主将的生日……”

是今天吗?最近大概真的是忙得焦头烂额,连自己都是现在被下属提醒了才反应过来。生日啊,如果那两个人没有不辞而别的话,向他们许留下来的愿望他们会答应吗,也许吧。但是希尔凡是无法把这个愿望说出口的,就像七年前没能够挽留他们一样。他对自己的胡思乱想摇了摇头,打断了对方的话。

“我说过没必要在意我的生日吧。”

“不、不是的。是菲力克斯大人和英谷莉特大人希望我转交给主将这个。”尽管两人已经告知过士兵自已放弃了贵族的身份,却还是没办法短期内改口去掉“大人”这个后缀的样子。

士兵递上来的是一顶花环。

相比11岁时收到那顶而言,编织的手艺大有长进。点缀的不再是绚丽多彩的各色花朵,而是无瑕的白色碎花,淡雅清丽,像极了初冬温柔的雪。

是达斯卡特有的花,当希尔凡还在加尔古・玛修大修道院读书时,同窗的达斯卡人——杜笃曾经和他介绍过这种花,那个不苟言笑的男人当时脸上温柔的笑容至今令他难以忘怀。明明据说是很难养活的花,不知道为什么,却开满了帝弥托利的安葬之处。

“是吗……他们已经去看过殿下了啊……”希尔凡拿着花环,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斯灵的事暂时告一段落了,自己也去看望下他吧。

 

开满白花的墓地上,埃癸斯之盾紧紧倚靠着帝弥托利的墓碑。像是回到了最终的归处。

这一次,希尔凡没有为他们担心。

“他们都会平安无事的,毕竟他们和我还有着‘约定’呢,”希尔凡对着墓碑轻声低语着,“法嘉斯的骑士决不食言,没错吧殿下。”

 

 

 

05

时间又过去了五年。芙朵拉在新王的治理下,与邻边各国达成了友好的建交,境内的动乱也全部平息了,芙朵拉大陆似乎真正迎来了完全和平。

菲力克斯站在阿鲁比聂的港口处,在晴朗的时节,这里可以遥望到远处的旧法嘉斯领。

“不用挥剑的时代来临了啊。”他似乎在和英谷莉特说话,但又似乎只是在自言自语。

他解下了腰间佩戴的摩拉尔塔之剑,递向英谷莉特。

“请帮我把它带给希尔凡吧,”他看到对方的脸上关切的神色,“别担心了,我是不会死的。”

像是在确认他有没有撒谎一般,英谷莉特直视着他的双眼长达数十秒的时间后收下了剑,露出了清爽的笑容:“雇佣我当邮差的收费可不低。”

“哦?”菲力克斯的嘴角微微上扬着,“是多少呢。”

“一个承诺。”英谷莉特跨上了天马的马鞍,“刚才已经收下了。”

“英谷莉特……”菲力克斯背过身去,像是不愿让她看到自己的表情。“一直以来,谢谢你了。”

 

听完英谷莉特的讲述,希尔凡笑着接下了友人的佩剑,开口说道。

“那么你呢?英谷莉特,你要去哪边?”

“接下来的话,我打算去趟达斯卡。”英谷莉特扯动缰绳,调转了天马的朝向,并没有停留的打算,“再之后的话,还没有想好,或许会可能去看看水之都迪亚朵拉?”

希尔凡没有和英谷莉特说再会。

那天夜晚,希尔凡做了一个梦。

儿时的四人,一起在法嘉斯的山林之间奔跑玩闹,亲密无间。

评论(7)
热度(10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